胸椎病的临床症状有哪些?(图)

2010-12-13 17:18:50 来源:腾讯·大渝网 

  胸椎病的临床症状有哪些?


  胸椎病的临床表现多复杂而无定性,以病变的部位、性质及程度不同而异。由于胸椎在解剖结构上和交感神经的关系十分密切,因而临床上除了神经根性痛症状外,往往因交感神经受损而合并有某些内脏症状,以至不少病例被误诊为各种内脏疾患。此种情况系胸椎病的一个重要的临床特征。极少造成临床医生的重视。[-hzh-]

  1、背痛与肋间放射痛:是胸椎病的主要症状,常于扭伤或长时间负重及久坐后发生。较初多为局限性疼痛,集中于胸椎某部附近,体力劳动获取某种固定姿势持续性工作后加重,以至必需常常改变体位或少加活动活动方能减轻疼痛。另外,患者常于夜间睡眠时被疼痛所惊醒,并感到背部异常难受,主要是两肩胛间酸困、沉重、钝痛或灼热痛,以及胸部重压感。

  随病程发展,可常在某次外伤、过度劳累及或受凉后,则开始向相应的背肩、腹部或内脏区放射,多呈剧烈的刺痛或灼热痛性质。伸屈转动、颠簸震动或咳嗽均可因诱发、加重疼痛。

  体检时常见胸椎活动度受限,特别是后伸多较显着,背长肌紧张及胸肌注轻度侧腕等。并椎的棘突于棘突旁大多有放射性压痛。受累的根区常显示感觉过敏,偶或减退,亦可见下肢剑反射亢进及腹壁反射减弱。



  2、腹痛:下端胸椎病时可造成类似急腹症性质的腹痛,有时可被误诊为急性胆囊炎、阑尾炎等疾病,甚至曾有过因而而行剖腹探查手术的报道。胸椎病圆性腹部放射痛的表现特点为发作性腹痛多于扭伤、紧张劳动有关,痛区一般呈带状分布。此外,此种腹痛多伴有严重的胃灼热、便秘,但并无返酸现象。[-hzh-]

  3、泌尿生殖系症状:下胸椎损害时,偶而合并有肾绞痛性质的疼痛、排尿困难,以及性欲减退和男性阳萎等现象。

  4、心前区疼痛:往往是造成患者恐惧的原因,常因怀疑罹患心绞痛而就诊,其特点为心前区疼痛与背痛同时发生,有时与搬抬重物、不良体位、咳嗽、打喷嚏后出现。此种疼痛多为压迫、紧束感性质,多呈带状分布,由左背部至心前区,且向左腋下部放射。心前区痛多与15-20分钟后自行减轻,但往往经数日后方能完全消失。即便在疼痛消失后,一般在第2-5肋间部,以至左腋下仍有压痛。

  除上述特点外,下列情况有助于同心绞痛相鉴别:胸圆形心曲痛比心绞痛程度轻,持续时间较长。服用亚硝酸甘油类药物无效;心电图检查无异常;有时叩击或压迫胸2-7棘突可诱发症状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胸椎管狭窄症状表现?胸椎管狭窄手术费用大概多少钱?

    胸椎管狭窄症状表现?胸椎管狭窄手术费用大概多少钱?胸椎是脊柱在胸的一段,胸椎管是胸椎中的管道,里面容纳了脊髓、神经、血管等等物质,胸椎管狭窄症是胸椎管横断面减小而产生的胸段脊髓压迫综合征。那么,胸椎管狭窄症状表现?胸椎管狭窄手术费用大概多少钱?

    ... 详情
  • 脊柱侧弯的人是否一定要手术

    生活中我们常会发现有些人的两肩高低不一致,这类人群大多都有脊柱侧弯情况出现。脊柱侧弯对健康影响大吗?脊柱侧弯的人是否一定要手术?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